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节能降耗
 
发布时间:2008-01-16 发布者: 字体<    >
 
 
来源:中国能源网 
 
     我国幅员辽阔,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能源与物质、信息、同为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我国的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和国际平均水平相比实际上却低很多。人类对能源和资源的大量开采和过度使用,引发了能源危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节能降耗、减排已成为政府和公众重点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为普通的公众、市民、学生,我们能为节能降耗做什么?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直接的经济利益呢?
     2007年北京的年度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5%;单位GDP水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0%;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标率67%;城八区污水处理率92%;再生水利用率50%;城八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60%;林木绿化率51.6%;城市绿化覆盖率42.7%。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将构成以太阳能为保障供生活热水系统。奥运村开始安装6000平方米太阳能集热板,每年可以节约电费457.8万元。奥运村的屋顶总面积约为40000平方米,平均每个区的屋顶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而奥运村只需安装太阳能集热器6000平方米,即平均每个区只要安装1500平方米就可以满足整体需要了。先进的太阳能集热板生产热水,每平方米每年可节省1527度电能,按每度电0.5元计算,可节约电费763元,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能458.7万元。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就可节约电能18324万度,节省电费9156万元。
     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教授赵春江的家位于莘庄,屋顶一侧呈斜面,铺着一层22 、功率为3000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从2007年1月1日到4月30日,太阳能电池板正好发了1000度电,全年发3000度电没问题,够一户人家用了。
 
     科学用能,应对能源危机
 
     发达国家中,日本和韩国人均GDP1万美元的能耗是较低的,大约在人均4吨标煤左右。假定我国在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时人口为15亿—16亿,按照人均4吨标煤计算,那么需要的总能源为60亿—64亿吨标煤,这个数字引发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节约型社会节能提供了有力的保证。科学用能是节能的根本途径,是保证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提高能源利用率,最终减少能源消耗和降低污染的排放量,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在日常生活中,你淘汰的手机、电脑去哪里了?你采用哪种交通工具出行?你在家中是人走随手关灯吗?卫生间抽水马桶采取节约用水措施了吗?这些看似并不重要的日常生活的消费方式,其实都与能源危机息息相关。
 
     从小事做起,应对能源危机
 
     “在不用的时候关灯,关闭电器的供电电源,购买节能电器,使用节能灯泡,调低中央供暖装置的设定温度,用40℃的洗澡水,将饮水机早关一会儿,这些都是比较时尚的方式。”倡导居民家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为节约能源做贡献。以电视为例,电视待机时其实耗电是正常开机的80%。在人们生活所消耗的能源中,几乎一半用在了取暖和降温上,如果冬天室内温度调低2℃,夏天调高2℃,一年就能减少产生2000磅二氧化碳的排放。社会要倡导节约消费理念,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改变过去的消费方式做到一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