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7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4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5月20日至21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展了科普讲座、讲解墙报、参观实验室和大型仪器站、研究生招生宣讲、播放研究所形象宣传片、发放科普专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在校师生、兄弟单位科技工作者、周边社区群众、实验室职工家属等社会各界科学爱好者500余人前来参加。

  所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熊志建代表山西煤化所致欢迎辞并主持了两天的科普讲座。熊志建向参加活动的来宾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及最新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他说,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科技三会”上关于做好科学普及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山西煤化所继2016年12月成功获批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后组织的大型科普活动。此次活动与往年相比,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创新。山西煤化所根据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首次开通了活动网络预约报名平台,对于参与公众的年龄、职业、人数等信息做到了提前了解,确保了组织的有序性、并做到针对性、精准性地安排相关活动。比如,针对来访大学生,特别邀请了研究生部招生主管孔鹏做了招生宣传方面的报告,为山西煤化所吸引优秀生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活动中,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孔令学博士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田晓冬博士分别做了三场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和“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科学知识,并与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孩子们奇思妙想的提问和出乎寻常的回答经常让人忍俊不禁,现场气氛活跃。

  实验室参观是活动的重要环节,公众可以借此机会与高新科技成果、高端精密仪器和优秀科学家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大型分析仪器,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煤化学和灰化学、CO2转化利用、甲醇转化、合成气转化、太阳能转化、膜科学与技术、合成低碳醇、原子层沉积应用、碳化硅材料、甲醇制汽油、燃煤污染物脱除等研究平台,以及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焕然一新的大厅,陈列着碳纤维、石墨烯、活性炭、特种石墨等各种炭材料的样品展览室,都让公众大开眼界。在参观体验过程中,大家也发现科学并非高高在上,而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科学的魅力是无穷的。

  活动中,党员同志和青年团员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共有来自两个实验室的7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担任此次活动志愿者。为充分保证活动效果,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前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了每位志愿者的具体任务,并组织实验室讲解员进行了试讲。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不畏天气炎热,认真坚守工作岗位,或在大厅接待来宾,或引导公众参观,或在实验室进行科普讲解,或耐心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不辞辛苦,热情服务。全体组织者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受到来访者的好评。

  山西煤化所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之一,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旨在通过向社会展示研究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熊志建主任致欢迎辞

  孔令学博士做“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科普报告

  田晓冬博士做“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科普报告

  孔鹏做研究生招生宣讲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发放科普专刊

  参观实验室

  志愿者合影

  (陈舒瑶、杨芒果、杨利/报道  尉迟唯/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