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北京景山中学高一师生到山西煤化所参加求真科学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11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9月29日上午,北京景山中学高一35名师生到山西煤化所参加求真科学营活动。

  所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熊志建代表山西煤化所对景山中学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及代表性科研成果。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此次求真科学营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履行山西煤化所作为国立科研院所的科普责任和义务。

  随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白进副研究员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孔庆强博士分别做了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和“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报告细致全面、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学生们仔细聆听、认真思考、做好记录。

  报告会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和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的基础研究--煤化学和灰化学、甲醇制汽油、燃煤烟气脱硫脱硝课题组以及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展厅和石墨烯课题组。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求真科学营活动是课堂学习的有益拓展,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亲眼目睹了先进的科学仪器和实验装置,直观感受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还了解到山西煤化所前沿的科学研究,先进的科研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对国防安全、国民经济建设所做的积极贡献,并且深刻体会到科学是严谨的,科研是有用的,科技能够创造美好生活。

  熊志建致欢迎辞

  白进副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孔庆强博士做科普报告

  学生们认真聆听、做好记录

  参观实验室及展厅

  (杨芒果/报道  杨利/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