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3-05-23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共创美好幸福生活,5月18日至19日,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美好生活”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实验室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利用科普知识讲座、展板和展台讲解、发放宣传材料、参观实验室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活泼有趣的开放活动。来自两个实验室的60多位专业基础扎实,有热情、口才好的科研人员和在读学生担任此次活动的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俊汾博士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张兴华博士,分别做了3场题为“石油替代路线生产燃料和化学品”和“美丽奇妙的‘碳’──炭材料改变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报告人根据不同的参观对象,适当调整科普报告的侧重点。 “石油替代路线生产燃料和化学品”报告从化石能源在人类生活和生产中的重要性讲起,由于化石能源不可再生,为了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引出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煤制油和煤制化学品方面的主要研究工作及进展,并探讨了后化石能源时代人类能源供应解决方案。在“美丽奇妙的‘碳’──炭材料改变我们的生活”报告中,一句“说起‘炭’你会想起什么?”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心,进而从微观结构的“碳”讲到宏观应用的“炭材料”及其分类,并着重展示了“炭材料”在我们生活中的具体应用,为参观者打开了一扇通往知识殿堂之窗。

实验室参观环节,是更多来访者的兴趣所在。通过志愿者的详细介绍,大家不仅了解到实验室具体开展的研究工作,而且还接触到科研工作过程中所用到的先进仪器、设备。尤其是对于中学生来讲,亲眼看到课本上的仪器,这让他们兴奋不已。相信通过实验室的参观将进一步激发他们探索知识世界的兴趣。当参观到场发射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核磁、顺磁共振仪等大型先进测试仪器时,这些仪器设备的具体应用则引起了来访大学生的广泛关注。

本次开放日活动共接待了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日化所、太原五中等师生及社会公众500余人。通过与科学家、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大家亲身感受到实验室的文化及科研氛围,了解到科研工作与人类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尤其对于中小学生来讲,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杨利/报道  邵峰、尉迟唯/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