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公众走进科学殿堂 科学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公众开放日纪实
 
发布时间:2008-06-06 发布者: 字体<    >

  

  

  

  

  5月24日星期六清晨,时钟刚刚敲响8点,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已是座无虚席。实验室主任王建国研究员、副主任朱珍平研究员首先向利用周末赶来参加2008年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太原市16中学的师生们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随后白进博士、张成华博士、李四中博士和吴刚平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煤的组成和综合利用”、“煤制油技术”、“炭材料与人类生活”、和“炭纤维-21世纪的新型‘钢材’”的科普报告。四位年轻博士以生动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案例展示了能源、环境新材料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在张成华博士的报告结束后,许多中学生争先恐后地与报告人就“如果我们国家不像南非那样给予合成油技术补贴,合成油技术是否也能成功”、“铁基催化剂在合成油过程中怎么起作用的”等相当专业的问题进行探讨。

  与此同时,在重点实验室6号楼、7号楼的楼道里、房间里随处可见或聚精会神听讲解或专心致志的看墙报的来访者。由职工和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志愿者为参观者讲解每个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不断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无论是在报告厅,还是在实验室的,时不时可以看到一家几口同来的。在309组的展板前,我们又一次见到那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告诉志愿者,他是名退休的环境工作者,平时经常参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每年科技周他都会带上小孙子一起来参加;还有的来访者是实验室职工的家属,这次开放活动让他们“亲密接触”了自己的亲属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更加理解了他们研究工作的意义。

  以上这一幕幕发生在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公众开放活动的第四天。同时举办开放日活动的还有碳材料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5月中旬,副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国研究员和所长助理、碳材料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全贵研究员组织并主持召开了两个实验室的工作会议,为这次开放活动做了周密的安排,确定5月19日至24日举办开放日活动,以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讲解墙报作为此次活动的宣传形式。

  会上还确定科普报告的人选及内容。两个实验室推荐了40多位专业基础扎实,有热情、口才好的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作为此次活动的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担任讲解墙报、介绍课题组研究工作、给参观人员发实验室简介和组织、疏导参观人员等工作。开放日的前夕,两个实验室组织各课题组清扫实验室,为迎接今年的开放日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担当科普报告主讲的白进等四位博士通过查阅资料、向专家请教认真准备科普报告,在对外开放的几天里,他们还针对不同层次的听众,不断修改报告,增加了科普性强、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案例。白进博士为了使自己所讲的内容生动、容易被来访的中学生所接受甚至阅读了现用的中学化学教本次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他们有来自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有来自周边社区的群众,还有来自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16中学等学校的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仅5月23、24两日参观者就达300多人。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每一个组织者、参与者强烈感受到: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不仅有责任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也有责任将自己的研究内容诉之于公众,有责任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方面作出贡献。

  公众开放日让公众走进科学的殿堂,让科学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高航/报道  邵峰/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