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做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传播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纪实
 
发布时间:2007-05-29 发布者: 字体<    >

 
   为迎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到来,积极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增进公众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按照科技部、中科院以及山西省科技厅的安排,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于5月19-20日对公众开放。
   为筹备此次开放日活动,在室主任王建国研究员的主持下,实验室提前确定了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墙报讲解的活动内容;安排朱珍平研究员、黄张根博士和常杰博士分别作《煤的化学与碳的技术》、《煤制油技术简介》、《消除酸雨的根本途径:燃煤烟气的净化》等三个科普报告;推选36名专业过硬、热情足、口才好的科研人员充当科普志愿者;还更新了部分墙报,清扫了实验室。此外,为让大众知晓此次活动,实验室提前在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太原日报等媒体上刊登出活
动公告。
   5月19日9点,实验室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来自太原科技大学的60名学生。他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首先听取了科普报告,然后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各个课题组,听取了志愿者对课题组近年来科研成果的介绍和这些成果与大众生活的关系。参观活动结束后,一位太原科大的同学激动地说 “公众开放日的活动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学科的进展情况,也体会到了科学发展对国计民生起到的重要作用,更是一个很好浏览科学的机会。”
   5月20日,忻州师范学院90多名师生在院长李思殿教授的带领下,一早便从忻州赶来参加活动。该院化学系主任赵明根教授说,他们希望通过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样高层次的科研机构,使学生有机会与科学家直接交流,同高新成果“亲密接触”,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科兴趣。同日,山西省科技厅秦作栋副厅长和李敏处长也来到重点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对外开放情况,秦副厅长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以“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的科学责任感,并饶有兴趣的听取了科普报告。
   短短两天的开放日活动,实验室共接待参观者400余人。他们中不仅有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有刚刚读书的孩童,大众对于科学活动的关注、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让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深受感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纷纷表示,要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争取在相关领域取得更多有益国家、服务民生的科研成果,为社会造福。(高航/文  杨晋平/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