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历任领导  
历任党委领导
历任行政领导
历任学术委员会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历任领导 > 历任行政领导
彭少逸所长
 
发布时间:2009-04-05 发布者: 字体<    >
                                
       彭少逸(所长:1979.6-1983.7)
       1917年11月9日生,男,江苏溧阳人。1956年入中国民主同盟。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院士。193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被留校任助教两年。1941年在重庆 资源委员会动力油料厂做研究工作。1947年在美国阿特拉斯粉末公司及通用染料公司的实验室进修。1949年回国在大连大学任教授。1952~1960年在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任研究员和室主任。从1961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1979年任命为所长、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1980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他曾先后任山西省化学学会理事长,山西省科协副主席,国家学位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国家催化基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煤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学科组成员、中国化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并担任《燃料化学学报》主编及《应用化学》等五种刊物的编委和顾问。被聘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七所大学的兼职教授。1988年当选为民盟中央委员会常委和山西省民盟主任委员。1989年当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选为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彭少逸长期致力于科学研究,他潜心研究色谱多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色谱研究人员之一。他创立了柱内显色指示剂快速测定油品中烃类组成的色谱方法;创立了薄层吸附剂快速分析气态烃的色谱方法。他是中国催化科学的开拓者之一,开创了催化新材料和多项催化动态分析的研究,并取得多项理论性和应用性成果。七十年代开发成功一系列高效催化剂,钯碳纤维催化剂的研究1980年获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高效脱氧催化剂的研究1984年获国家创造发明二等奖;纤维氧化铝的研制1986年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多项催化动态分析方法的研究1989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共获重大成果奖10项,发表论文200多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