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历任领导  
历任党委领导
历任行政领导
历任学术委员会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历任领导 > 历任行政领导
张碧江所长
 
发布时间:2009-04-03 发布者: 字体<    >
      
       张碧江(所长:1987.9-1996.5;党委书记:1989.4-1998.6)
       1931年出生,男,辽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1950年至1954年大连工学院化工机械专业毕业,1956年至1959年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1954年至1956年山东铝厂设计科技术员,1959年至1965年太原工学院讲师。1965年10月到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工作,曾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课题组长、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1987年兼任中科院山西煤炭能源化工中试基地经理。曾任中国颗粒学会和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科技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1998年6月退休。
       张碧江是化学工程专家。七十年代负责完成了辽源石油化工厂的万吨/年原油裂解砂子炉中试装置设计、试验、运转,成功地解决了原油高温裂解制取烯烃技术难题,此项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他主持邻二甲苯液相氧化的气—液反应新工艺的开发,提出了连续鼓泡气液反应器的模型计算方法,解决了邻二甲苯液相氧化鼓泡反应器的设计放大问题,该项目获中科院和山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八十年代以后主要从事煤炭转化过程的开发研究和相应的基础研究工作,开发成功了CO+H2制合成汽油及煤的灰熔聚流化床气化过程,完成中间试验。以上工作1990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91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七五”科技攻关做出突出贡献者证书和奖牌。1986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先后出访美、英、德、日、南非、丹麦等煤化工技术比较先进的国家进行讲学与学术交流,为我所的国际合作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煤化工学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望。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煤基合成油》专著一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